《離職這檔事ー老闆不讓我走怎麼辦》

林三七
4 min readJun 27, 2019

--

今天是我工作滿一年的前一周,也是我向老闆提出離職的日子。

❚關於寄出離職信後的諜對諜

我在日商公司上班,老闆每個月會來台灣一周。我在他這個月來台的一周前用e-mail寄出了退職信,但卻遲遲沒有收到回覆。

我想,他可能是想等到台灣再好好談談吧!

6月的某個下著大雨的晚上,我到松山機場接機,一看到老闆風塵僕僕的臉,一陣尷尬湧上……。畢竟是我第一次提離職,被當成未來主管培養的我,突然提出離職,有種愧對公司和老闆的感覺。
但他依然沒有提有關這件事的隻字片語。

我開始懷疑他想裝死了。

隔天上班時我對他說的每一句話都非常敏感(笑)
例如他說:「公司附近有一間很好吃的餃子店,下次一起去吃。」、「下個月老闆娘來台灣時她想去xx按摩店呢!」
諸如此來跟「未來行程」有關的話,都讓我感覺他在暗示我:別想走。

畢竟日本人就是一個全天下最喜歡暗示的民族。而且他會期待你注意到。

❚關於提離職的當下

兩天後,我終於按捺不住,主動問老闆:「午後会議室を予約してもとろしいですか。」(我來預約下午的會議室好嗎)
我相信日本人聽的懂我的暗示的。

問完這句話,我頓時嗅到空氣裡有一種「やっと!」(總算來了!)的氣味。

果然聽的懂。

在會議室裡,我開始用日文侃侃而談自己排練好的、用委婉文法包裝過的精美離職理由。自覺講了一百分、最後那客套的「こういった貴重な経験を生かし、これからの人生でも頑張ります!」(將來會活用在公司學到的寶貴經驗,之後也會繼續努力的!)也說得鏗鏘有力。

想像中老闆會拍拍我的肩膀說聲「辛苦了」然後皆大歡喜。

事情果然沒有我想的這麼順利。

老闆聽完,緩緩點了點頭,淡淡地說:「我知道了。」
接著提了一下當初招募我時的願景,再道出同事們的辛苦,以及一一反駁我提出的各個離職原因,甚至在我提到要回家鄉工作、可能會回家裡住時,說出「我沒有冒犯的意思,但妳是不是很怕寂寞呢?」這種暗示我是媽寶的話。
老實說我當下有點錯愕。

我回應,我並不是因為要跟媽媽住才回家鄉的,這跟我的離職原因毫無關係。
他接著說:「這只是我個人任性的意見,但之前妳也說過在台北時常常會找朋友、晚上也會跟男友視訊,現在又想回家跟媽媽住,所以我才會想說妳是不是沒辦法一個人呢?」

我開始覺得有些生氣了。

我周末夜喜歡跟朋友聚會、男友遠在異國遠距離所以天天視訊幾分鐘,這竟然也能拿出來說嗎?何況這事跟離職到底有什麼關係?
挽留是意料之中,被挽留我感到非常感激,
但我認為這種暗示以日本人的標準來說已經到失禮的程度了。

於是我口氣變得強硬起來,委婉似乎只會讓我在這場會談中找不到施力點。

後來老闆還提出各種人情壓力,包括我的主管是新手媽媽、最近身體很不好,自己跑業務很辛苦等等……
幸好我有先跟主管取得共識,她也完全支持我的決定,讓我在面對這個類似情緒勒索的理由時沒有退縮(苦笑)

最後,在我堅持並使用比較強硬的文法和口氣之下,老闆終於妥協了。

❚關於好聚好散

網路上總說,如果老闆不放人就直接走人啊! 妳是有被鐵鍊綁住嗎?
話是這麼說沒錯,但是對我這種個性比較溫婉的人來說,我還是希望
人情留一線,日後好相見。

所以面對日本人,我盡量用最有禮貌的敬語、最深的感謝和歉意、最誠懇的理由、溫婉的態度。就是希望這場離職是雙方都能好好接受、輕鬆結束的。

但是當然,要有自己的底線。
底線就是,我 要 離 職。

不要忘記這句話,不要因為老闆各種人情壓力、拒絕、溫情攻勢,(甚至有些老闆會很兇、叫妳不要煩他等等),就畏縮、妥協。

真的不放你走的話,把人情放到後面,只能公事公辦撕破臉了。
反正在勞基法的時間內提出預告,時間到了就走人即可。

【小提醒】 
繼續工作三個月以上一年未滿者,於10日前預告。
繼續工作一年以上三年未滿者,於20日前預告。
繼續工作三年以上者,於30日前預告。

下一篇我會談談在日商公司工作的這一年經驗,希望能提供想進日商公司的新鮮人一些參考和建議:)

--

--