年中回顧|試圖從超爛的2021年之中急起直追

林三七
Jun 6, 2021

--

好久沒回來Medium了,自從被現實生活中的人發現我的真實身份以後。
「啊!原來你有在寫文章唷!那我要追蹤你!」

壓力超大的一句話。

2021榮登我人生中最爛的一年。

家人生病經濟陷入困難、工作不順天天被罵、自信心低落陷入失敗的輪迴、疫情開始不敢回南部看家人、最好的朋友離開台灣逐漸失去聯絡…總之就是那種 平凡到很無聊的人生必經小不順。

那種你只能說「我狀態不太好」,但是很難讓別人認真看待的不太好。

什麼是狀態不好呢?
就是只有自己心裡知道,fuck,我要支離破碎了、我掉進超黑又黏糊糊的洞裡了、我每天都隱隱在哭 我起床張開眼睛就想閉上眼睛 我好想放棄 我每分鐘都需要深呼吸十次抑制焦慮 ……,但是跟別人傾訴時只能輕輕吐出一句「啊我工作不順利啦!」的那種「狀態不太好」

努力振作兩個月然後失敗

我有很好的上司、男友和朋友,他們都是很聰明的傾聽者,每個人輪流給我各種機會和建議。我非常感謝他們,也非常感到抱歉。

抱歉我總是振作了一會兒,又在下一次的失敗中被擊倒。

要先解決情緒問題
妳太沒自信了
妳太悲觀了
妳太焦慮了

我得到了很多見解,每一個見解我都同意,於是每一個見解都成為背包裡的重物。在前進的過程中,我無時無刻意識到他們沈甸甸的存在,卻無法擺脫。

過去的快樂從自己而來,現在的不快樂也從自己而來

在這一連串尋求幫助的過程中,我發現我非常在意別人的看法和感受
我做得不好,他們會怎麼想我,他們會失望嗎?會生氣嗎?會厭煩嗎?
我做得不好,是不是很浪費別人的時間?浪費上司時間、浪費夥伴的時間?
他們已經給了我好多次機會和期待,我還是做不好,怎麼辦?

於是我兢兢業業、如履薄冰、害怕犯錯、害怕失敗、害怕前進的結果不如預期。

於是每一次的挫折不再是成長的養分,而是又一個讓別人失望的標籤。
每一次的失敗不再只是想法的不完善,而是我整個人的失敗。
是我不夠優秀的證據,證據確鑿(大概累積到30個證據之類的吧)之後,就證明了我是個不夠聰明、學習能力不夠好的人。我不適合現在的崗位。

我記得我剛進入這個產業的時候,雖然懞懂徬徨、腦袋簡單,可我的腦中有無窮無盡的想法、那些不成熟又難以實踐的想法卻讓我充滿活力,我有無止盡的靈感、好多想完成的事情,好多有趣的方向等著我去探索

是什麼改變了我呢?

我不知道。

這一個月,把專注力放在自己身上

我不知道是什麼改變了我,可能是經驗、可能是過多的失敗、可能是對自己的期許變高了…
我不知道,不過沒關係。如果焦慮是來自於我幻想的他人,那我就專注在自己身上,這一個月。

如同剛出生的嬰兒、剛上小學的新生、對爸媽任性的女兒、想點什麼就點什麼的吃到飽餐廳顧客、進遊樂園手上拿著遊園指南選擇自己最愛的路線的遊客。
我不在意半夜大哭是不是會吵到鄰居、我不在意上課途中想尿尿會不會不好意思、我不在意想買一個芭比娃娃會花多少爸爸的薪水、我不在意多拿一盤肉吃不完會怎樣、我不在意別人都想先玩雲霄飛車我卻想先去鬼屋冒險

心中想的只有自己,我是怎樣的人,我想要什麼,我喜歡什麼,我享受什麼,哪些事會讓我有成就感。

聽起來會變成很糟糕的社會邊緣人,不過對我這種 習於把其他人的看法與感受擺在第一位的自虐狂來說,光是想像這一切就讓我鬆了一大口氣。

也許當任務再度失敗的時候我又會陷入某種自責的回圈中,但是我不再是「害怕失敗而痛苦地逼自己繼續下一步,快點前進不然會來不及」;

而是因為想要挑戰成功、
是因為
想要完成
是因為
喜歡完成之後的成就感,
我是為了
自己而努力的。

不再是「你看別人又要對你評價扣分了,你很爛的證據又多了一條,你只剩下三週證明自己喔!」而是「這件事情我還真的沒想到,但我沒想到是很正常的,沒人會因此失望或不開心(就像爸媽或吃到飽店員,這就是主管的工作),那他是怎麼想到的?我下次也一定要想到,馬上從下一個任務中試試看吧!」

沒辦法一次到位不是因為我還不夠好,但也是因為我還不夠好。
我的意思是,不是因為我這個人不夠好,只是因為我的技能還不夠好。

給自己一個禮拜的時間,只是換個心態,看看2021的中間,能不能起死回生

--

--